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瑜伽呼吸会使腹部外凸吗?



不论是腹式呼吸或是无伽印(Ujjayi)呼吸,都是让腹肌更有力、呼吸更深的方法。

  体位法中的几个主要呼吸法

  瑜伽的呼吸法很多,版块里好多贴子中都提过。不过,在体位法之中,要用什么方法呼吸呢?

  一般来说,初学者在做动作中,可采用自然呼吸法。吸和吐都以自己需要换气时为主,不一定要照老师的口令来换气。主要的目的是让初学者能先熟悉动作,并学会在体位法中放松,而不要一会儿跟动作一会儿跟换气,手忙脚乱地做得很紧张很喘。等动作差不多熟悉了,可以跟上老师换气的步伐,把吸和吐气拉得深一点。

  另外两种比较常配合动作的呼吸,一种为腹式呼吸法。另一种为无伽印(Ujjayi)呼吸法。腹式呼吸当然可以平时或是静坐时采用,但在体位法中,用这种直接深吸气到腹腔的呼吸法,有个好处:在一些动作,尤其是扭转式和俯卧式时,能用腹腔呼吸的推进力量,帮助按摩内脏。比如,扭转时把腿抱近腹部,透过腹式呼吸法,小腹吸气时会凸出,腹腔用力推靠近的大腿,就像是给自己做深度腹腔按摩似的。

  而无伽印(Ujjayi)呼吸主要用在阿斯汤加瑜伽(AshtangaYoga)这个派别上。无伽印(Uyaayi)呼吸的特色是把气吸进肺底的横隔膜,整个肺腔向凸出,吐气时肺腔明显消气下去。这种呼吸再配合气体进出喉部,按摩声带发出低沈的像海潮般的声音,更能按摩位在喉部的甲状腺和副甲状腺。无伽印(Ujjayi)呼吸很强调扩大肺活量的功能,即使在做跳跃动作(比较会喘气)的阿斯汤加(AshtangaYoga)时,都要保持呼吸的深长和稳定。



  腹式呼吸会让小腹凸出吗?

  一个瑜伽朋友最近来信说,有人问他“练瑜伽会把腹部练大吗?因为在别的瑜伽教室看到老师小腹都很大?”他觉得很不可思议。我也很有同感。什么时候练瑜伽会练成大腹翁和小腹婆啦?

  就拿腹式呼吸法来说,不论在平时或动作中操练,有个很重要的重点是:吸气时固然因为气入腹部,小腹会微凸。但吐气时,一定是从腹部把气挤出来,小腹一定是收紧的。古时老祖宗叫这种呼吸法为“丹田呼吸”,就是因为气是吸进丹田,再由丹田用力把气吐出。一吸一吐之间,丹田都是有力地控制着,因此愈练丹田愈有力,能量也愈强。有的人会配合吸气,略略提肛;吐气时再略放松。

  因此,再怎么说,腹部也好,丹田也罢,都是透过这种训练,让腹腔更有力地。若是只注重吸气的力量,忽略吐气的动作,等于只做一半,也难怪腹部会愈练愈大、愈松哦~~

  无伽印(Ujjayi)呼吸大量燃烧氧气

  若是您练阿斯汤加(AshtangaYoga)一阵子,发现自己不但没有变更结实,反而变胖或是腹部变大,那表示您可能没练对哦~

  先不谈别的,单是这种大动作、重肌力和心肺功能的瑜伽,一个半小时做小来,包准让您在室温下流的汗不比热瑜伽少。与热瑜伽不同的是,我们是燃烧本身的热量,才会流那么多汗,而不是靠外来暖气造成的。所以,正常情形下,阿斯汤加(AshtangaYoga)做完不大吃大喝的话,瘦下来或变结实是很正常的。

  无伽印(Ujjayi)呼吸的气只吸进肺腔底部,但做动作时,随时保持腹腔紧缩的状态。所以腹部也是非常紧实有力的。此外,套句我的老师说的话“做阿斯汤加(AshtangaYoga)时,氧气是我们能量的来源,只要每个吸和吐气做得完全,并不觉得累。而且,做完后并不会想要进食”我个人的经验是,尽管在阿斯汤加(AshtangaYoga)之前没有吃什么食物,经过了这样高难度的一个半小时后,真的不觉得饿,反而觉得通体舒畅。多半要等到一个小时(或更长的时间)后,身体才会告诉大脑自己需要补充血糖。



  不论是什么呼吸法,都请记住,保持吸和吐尽量等长,腹部一定是结实有力地跟着运动,这样才不会瑜伽练了很久,身体各处都向实了,腹部反而松垮垮的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