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我的拜日式体验分享

 拜日式就从向上天的崇拜起始,展开一连串精彩且难易随意的动作


 可以简单也可以很难

  相信曾做过瑜伽的人,一定做过拜日式。也相信,有过多年瑜伽经验的人,会做的拜日式不只二、三种,可以从其中衍生出非常非常多的变化。从我的经验来看拜日式,它是最基本的,但却也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每天练习乐此不疲的动作。

  为什么呢?一套拜日式是由不同的体位法组合而成的,包含至少八个姿势,每个动作都巧妙地和下一个动作连结起来,所以单是做一次拜日式,就有一气呵成完成一组动作的感觉,就像是打了一套气功一样。

  而它组成的个别动作,可以用最平实的,例如:蛇式。也可用难度较高的动作:鳄鱼式。对初学者来说,可以选一整组都是入门级的动。对于想挑战较高难度的人,拜日式也可以做得很难,说拜日式是难度上下空间最大的组合,一点也不为过。

  也因为拜日式可以做得很简单,因此,它可以当成暖身运动,就是透过它来活动筋骨,接下来才做一系列比一系列难的动作。也就是说,如果今天您没有空,但又想动一动,可以选择拜日式中的简单版本,只要连续且重复地做五、六次,相信可以让您开始流汗,肌肉和呼吸都有运动的感觉了。

  为进阶动作铺路

  可别小看拜日式,只要扎实地做好每个细节,未来在做进阶动作时,会较易上手。以下犬式来说,它不只是把臀部推到最高点而已(拉长背肌),还要想着把脚跟稳稳地踩向地面(拉长腿肌),更要学着如何把手掌牢牢地贴在地面上,好正确使用手臂肌肉。我的经验是,我们平常不知如何将两掌平贴地上,像吸盘一样吸牢地面,下犬式是最好的训练动作。只有能将两掌贴牢地面后,往后的鳄鱼式、乌鸦式等进阶动作,才能做得平稳不吃力。

  下犬式拉长的后腿肌,在前弯系列的动作时,就显出功力来了。凡是前弯动作做得好的人,他的腿后肌一定可以拉得比较长,再配合髋关节的放松,就能不那么费力。

  而蛇式或上犬式(前者较易,两者的差别在于大腿是否贴地,若未贴在地上,且两腿到脚趾全用力拉长且撑在地上,就是上犬式)看来只是一个两手撑地头向后仰的动作。可是,做蛇式或上犬式时,要开胸并把两肩转向后夹紧,可训练到我们胸肌的肌力与弹性,对于未来做一些后仰的动作如:骆驼式、弓式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做蛇式也把腹肌和前腿肌拉长,蛇式做得愈标准愈不吃力的人,在做船式一定也比他人来得容易。



  只有勤字一诀

  我只举下犬式和蛇式为例,说明拜日式对未来动作的扎根意义。所以,初学者不要觉得老在练拜日式很无聊;进阶者更不要觉得自己能力好,不再练基本功了。基本功就像所有的事情的根基一样,只有练得很扎实,从中得到乐趣,才能稳稳地迈向下一步。

  对于想练好拜日式的人,我只有一句话送给您:“多练,并仔细体位身上每个部位的反应”。如果没有带着一颗敏锐的心在做拜日式,因为它太平实不起眼,又做太熟了,很容易会流于形式,就失去每次从中间学到新东西的成长了。相信您每次都留意每个细节,就会注意到很多有趣的事在发生,或许比追求更难更复杂的体位法更耐人寻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