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减压 学6招心理排毒

杨过在全真教修炼了几年功夫,可是却连个小道童都打不过,为什么?金庸爷爷早就给答案了:要想修炼上乘武功,必须先学习内功心法。所以如果心理淤积毒素太多,身体排毒再干净也没有用处。十一小长假就要到了,学习6招给心理排毒解压。

1、来点挫折教育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就算是一贯表现强势的你,当然也会不可避免地面对一些心理压力。这时,光凭自己的“坚强意志”去硬行承受,是非常不理智的。你应当及时寻找专业的帮助,例如和心理医生谈话,进行减压瑜伽训练,用“弛”而不是“张”的办法来提高心理承受力。有目的地进行心理训练,心理和身体一样,通过锻炼能促进健康。在培养心理承受力方面,“挫折教育”和“耐挫教育”都很重要。如晚上一个人在家看看恐怖片,在没人陪伴的情况下?出国旅游。

2、不苛求自己

  有些人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于是各种挫折和打击接踵而至,终日抑郁寡欢,这是自寻烦恼;请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心情就会自然舒畅。客观分析自己的现状,哪些是能改变的,哪些不能改变,以平和的心态决定自己的取舍。

3、找找自己的优缺点

  找一张A4大小的白纸,找个安静的角落坐下,在A4纸上写出自己所有的缺点。通常心理有毒的人会写出很多的缺点,比如自己写了30个缺点出来。那么,再找一张A4白纸,对应的写出30条优点出来,然后,在第二天再写出30个优点出来。慢慢的,我们会发现自己能够学会使用积极的态度审视自己。

4、当义工

  当情绪低落时,访问孤儿院、养老院、医院,看看世界上除了自己的痛苦之外,还有多少不幸。如果情绪仍不能平静,就积极地去和这些人接触,把自己的情绪转移到帮助别人身上,从而重建自信。通常只要改变环境,就能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感情。

5、听听愉快的音乐

  不要老盯着灾难事件的报道。看报纸翻翻头版就够了,不要浪费时间阅读悲惨的详细新闻。路上听听MP3。可能的话,和一位积极心态者共同进餐。晚上不要坐在电视机前,把时间用来和你所爱的人聊天。

6、玩失忆

  忘记烦恼、忘记忧愁、忘记苦涩、忘记失意、忘记昨天、忘记自己、忘记他人对你的伤害、忘记朋友对你的背叛、忘记脆弱的情怀、忘记你曾有的羞悔和耻辱……这样你便可以乐观、豁达起来。

  不过,想要忘记真的好难!这时不妨做点喜欢的事儿,平静时,再重新面对难题。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面临的冲突事件太多就会烦躁不安,紧张惶恐。记忆心理学中有“遗忘”这一环节,我们如果能把心中—些不愉快的事儿忘掉,就能把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忘却那些琐碎之事,使身心获得宽慰,激发新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