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瑜伽练习者最好的饮食搭配

因为饮食在影响你身体的同时,也会影响你的心灵和意识。瑜伽者十分推崇素食,可是如果素食计划安排不当,却能让你变胖或者生病。那么,如何安排好一天的饮食呢?

  这是一名体重55公斤的29岁女瑜伽师Sean穔的一天健康素食安排。她是一名素食者,即除牛奶外所有动物性食物均不食用。

  非素食者,可以选择鱼虾、鸡蛋、鸡胸肉等替换一部分豆制品和奶制品。

  原料选择:当季的天然蔬菜水果,可以搭配少量独特风味的佐料,如奶油、水果醋柠檬汁,丁香等,而葱、蒜,咖喱干辣椒和洋葱等刺激性食品要少吃,否则会使消化系统负担加重,更妨碍对食物自然味道的品尝也与瑜伽者强调的宁静、和谐相悖。

  同类食物可依据个人喜好,等量替换如空心菜黄瓜等可以用茼蒿等蔬菜替代,苹果梨可以用当地时令水果替换。为了增加蛋白质的供应,除了豆腐之外,还可以选择磨菇、毛豆、鲜豌豆等。

  此外,瑜伽女要注意以下5个饮食小要点:

  1、细嚼慢咽八分饱。譬如,吃一口米饭,咀嚼20次后咽下,再吃一口豆腐,重复以上动作。这可以让你享受每种食物的独特味道,更利于控制食欲保持身材。

  2、适量地摄取坚果和种子类食品,它们能为身体提供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因其热量较高,每天摄入10~20克即可否则易发胖。

  3、每天吃水果不宜超过500克。因为水果中含有8%以上的糖分能量不可忽视。如果吃250克以上的水果就应当减少主食的数量,否则易发胖。另外,大量吃水果会影响正餐进食,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

  4、烹饪时不宜选择高温油炸的方法尽量少用油。蔬菜,水果以生食凉拌爆炒等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营养流失控制热量摄入。

  5、蛋白质是生命之本,缺乏就会导致疾病。浓缩了豆质精华的大豆蛋白和提取自牛奶的乳清蛋白很适合素食瑜伽女。水解胶原蛋白是由猪皮经浓缩后再水解精制而成的产品,不适合于素食瑜伽女。

  天热要多喝水,练习瑜伽时更要喝运动饮料。

  瑜伽练习者每天应当喝大于1500毫升的清水。大量水分有利于清除体内产生的毒素,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建议在办公桌上的视野范围内,摆上“目所能及”的3杯清水这样就会在工作忙碌时喝到足够的水,上午下午各3杯。

  在练习瑜伽时尤其是高温瑜伽需要在运动中随时喝一些运动饮料。它可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矿物质和能量,防止出现脱水,抽筋和乏力的问题,延缓疲劳的发生。也可以自制一些淡糖盐水或者蜂蜜柠檬水,在动作间隙喝几口,效果也不错。

  瑜伽课后30分钟内,再来一杯豆奶、香蕉、杏仁酱和适量水搅拌制成的果能让瑜伽女迅速恢复体力因为这段时间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间”,抓住这个关键期,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快速恢复体能,还有助于突破减肥平台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