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能控制呼吸就能控制生命

“瑜伽”是梵文(YOGA)的译音。意思是统一、相应、对位、结合、和谐。也有著作解释为 “克服”或“自我克服”(自持、自制)之义。《瑜伽经》中,“瑜伽”被引申为“集中使之升华”、“联系使之统一”、以及“相应使之神通”等意思。

  5000年以前,瑜伽的修行者在覆盖于印度喜玛拉雅山麓地带的原始森林中修行。发现与浩瀚的宇宙及大自然比较之下“我”是多么的渺小。他们审视着这个渺小的”我”所拥有的烦恼和痛苦。同时也在思索着:这些痛苦是如何产生的?该如何做才能消除这些痛苦,使自己获得安宁?他们在沉思中意识到,人心是向外的,感官(眼、耳、鼻、舌、身)常受外界的刺激,每次受外界刺激心就为之动摇,因此人心常紊乱不安。他们发现,人们可以把浮动不安的心,和真实的自我联结在一起。当本来的自我,在与宇宙的根本存在有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感觉时,这颗心就能获得永恒的安宁。

  瑜伽行者在森林修炼身心时,他们无意中发现各种动物患病时能不经任何治疗而自然痊愈。因此他们学习模仿各种动物的姿势,将此种紧张及松弛的方法运用于人体时,竟然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一发现,被他们当做调整身体的手段即“体位法”。他们又发现:“能控制呼吸,就能控制生命。”为调整紊乱浮动的气,因而有“呼吸法”之产生。此外,从瑜伽哲学理解,“气”为宇宙自然万事万物化生的根本。身体小宇宙的“气”与大自然的“气”如果不和谐,就会产生疾病。于是,这个一向为感觉所驱,一直成为感官之奴隶,已失去本来面目、烦恼不堪的自我,便知道了由自我控制感觉,使自己找到真实的自我。

  人与宇宙应该是统一的,不是人与宇宙的性状相似,而是它们在本质上的融合。宇宙是浩瀚的,物质不灭,能量守恒,在空间上无边无际,在时间上无始无终。它化生万事万物既变化无穷又浑然一体。它的本质是广阔、包容、创造、协调。而这些本质缩影到人身上,便是胸怀宽广,忘我无私,朝气蓬勃,助人为乐。当找到真实的自我的时候,这些品格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

  起源于印度的哈达瑜伽是包括呼吸法和体位法,为追求身心健康的瑜伽科学,是目前世界上最盛行的健康美容法,被广泛应用。在这缓慢的有保护性的有氧运动中,让人们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安静下来,一面聆听自己的”心声”,一面感觉一下自己的身体。瑜伽健身法是一种动(练筋、骨、皮)、静(练精、气、神)结合的养生健身法,适合于各种年龄的人练习。当你从开始练习的那一天起,变异的基因就开始修复,全身的细胞就会活跃起来,从而达到保健、治疗、减肥等功效,使你不但拥有健美的身材、靓丽的肌肤,同时还有一种身心愉悦、积极向上焕发青春活力的感觉,也就是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每天花点时间感受一下呼吸,让你享受那一刻的平静和安祥。不要为过去的恩恩怨怨耿耿于怀,也不要为未发生的事而忧心忡忡。通过呼吸可以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做自己的朋友。学会呼吸才能把握呼吸。只要能把握好呼吸,就能把握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只有懂得呼吸才能感悟人生、积极人生、享受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