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明明白白你的「心」

中年女人容易得心臟病?
你以為心臟病是男性的病嗎?
錯了,心臟病其實也是女性的一大殺手,台灣一年死於心臟疾病的女性,超過死於乳癌、子宮頸癌、胃癌與肺癌的總和,而且女性心臟病往往以非典型症狀出現,難以診斷;發病時也比男性嚴重。
什麼樣的女性要特別注意?面對心臟病又有甚麼長期養生策略?

近幾年來,女人好像特別擔心「我會不會得乳癌或子宮頸癌?」事實上,女人最重要的死亡原因,還是心臟血管疾病與中風,所以女人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心。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統計,台灣女性去年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超過任何一種癌症,幾乎是每一種癌症的2~3倍

很多人誤以為心臟病只會專找男性下手,事實上,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並不亞於男人。

在美國,女性的第一號殺手正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每兩個女性,就有一人是因為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中風而去世,而死於乳癌的機率約只有二十五分之一。

如此一個嚴重威脅生命的疾病,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指出,卻只有8%的女人了解心臟病的相關知識。

在近郊的山裡,一個下雨的星期天,經過千折百回的山路,才到心臟病的演講會場,竟然有一百多名聽眾,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女性,但是從千奇百怪的問題中,從醫生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下,可以看出多數為丈夫、子女操心半輩子的女性,有多麼不了解與不關心自己的心。

女人心,海底針?
不僅女人不懂自己的心,醫生有時也很難捉摸女人的心思。

因為比較敏感,女性的心臟病症狀變化範圍廣泛,可以從沒有症狀到無病呻吟兩個極端。

心臟科醫師就經常為女性的「假警報」所困擾。台北榮民總醫院加強醫護中心主任江志桓與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就說,根據經驗,女性比男性容易抱怨胸悶,但是有一些是因為心理因素,並不是真正心臟有問題,這時候就需要有耐心的心臟科醫生,仔細聆聽,以免混淆視聽,真假莫辨。

女人的警覺心不夠
不論女性胸悶、胸痛或是不痛,都可能是有心臟病,也可能沒有心臟病,這已經夠令醫生頭痛,偏偏女人對心臟病的警覺心卻還普遍不夠。

根據荷蘭里甸大學醫學中心針對心臟病人的研究發現,不論男人或是女人都認為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男人的病,雖然他們擁有的心臟病知識相等。

研究同時顯示,雖然明顯是心臟病症狀,女人通常比較不會從症狀聯想到自己可能得了心臟病,比較容易延誤救治時間。

女人心臟病比男人嚴重
女人的心不僅善變而且脆弱,相對於「粗心」的男性而言,女人的心臟病診斷棘手、治療困難,因此如果心臟病發作,女人往往比男人嚴重。

院長李源德指出,女人如果有心臟病,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完全沒有症狀,第一個症狀就是心臟病發作。有這種情況的男人比較多,約有二分之一。不過在美國,心臟病發作後一年內死亡的人,女性高達42%,男性則約24%。女人心臟病再發的比例也比男性高。

謝炎堯指出,根據美國的經驗,女人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失敗率與併發症都比男人高,原因尚待研究。

55歲以後進入心臟病危險期
雖然女人得心臟病的機率不亞於男人,也比較嚴重,但是造物主似乎還是比較偏愛女人,讓女性得心臟病的機率逐漸升高的年齡,比男性晚10歲左右。

這一切全仰賴女性獨有的荷爾蒙保護。在更年期前,因為有女性荷爾蒙,尤其是動情激素(estrogen),可以提高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增加血中好的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使得血管比較不容易硬化、阻塞。

更年期以後,身體內的動情激素大幅減少,女人一下子失去保護傘,心臟血管缺乏緩衝適應力,所以心臟血管病的發生率就急劇增加。

心臟病可預防
幸運的是,不像腸病毒、或是其他來路不明的感染性疾病,可怕的心臟殺手,是可以預防的。

冠狀動脈心臟病並不是突發的,而是經過數十年累積造成的。

因為血中的脂肪太高、高血壓、糖尿病等原因,造成供給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血管壁有殘餘物沈積,血管愈變愈窄,終於有一天堵住了,心臟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心臟病就發作。

拋開遺傳因素無法控制外,要遠離心臟病威脅,說穿了就是改變生活形態而已。不要太胖、不抽菸、多運動、飲食中不要有太多脂肪,供給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就比較不容易產生沈積、阻塞,心臟病就與你無緣。

考慮荷爾蒙補充療法
多位心臟科醫生都建議,原則上停經後的婦女應該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不僅減輕更年期情緒上的波動,同時預防心臟病、骨質疏鬆。不過補充荷爾蒙可能會增加得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醫生建議應該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與抹片篩撿,尤其是陰道有不正常出血情況時,應該立刻回診。

不過,乳癌或子宮內膜癌高危險群(例如有家族傾向者),則應該和醫生討論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利弊。

手術切除卵巢、子宮的女人,更應該補充荷爾蒙。因為根據研究,這些人手術後8~9天後,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幾乎就降到和更年期一樣低,所以危險機率提早大增。

積極坦然面對心臟病
七十多歲的李女士,因為胸悶看醫生,經過心電圖、心導管檢查確定三條冠狀動脈都已經阻塞,醫生建議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是她卻因為害怕開始拖延,「我要照顧小孫子,沒有空;我這麼老了,還要捱這一刀嗎?開刀那麼痛!萬一失敗……」,拖延了幾個月,她開始對醫生隱瞞病情。還好家人在旁協助,醫生才了解病其實愈來愈嚴重,費了好大功夫勸說,李女士才接受繞道手術,到現在已經六年了,還可以經常飛到國外探望孫子。

王琰如雖然85歲,但是醫生建議應該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她沒有因為年紀大就放棄或遲疑。年輕時經過抗戰、逃難的磨練,婚後曾隨夫婿赴利比亞創辦華語學校,她早經歷過無數挫折,已經養成樂觀開朗的個性,她認為,逃避沒有用,該面對就要面對。

江志桓醫師認為,一旦有病,不要去擔心那些醫學名詞上的改變,例如醫生說你得了冠狀動脈心臟病,就惶惶終日,而是要關心自己的生活是否愉快,檢查確定後,遵從醫生的囑咐,接受正規治療,一般來說都可以過著正常快樂的日子。

重新認識自己的心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在美國三分之二的女人瘁死是因為冠狀動脈心臟病,男人則約一半。所以,對女人來說,預防更重要。

預防心臟病沒有訣竅,重要的是實踐。女人的心容易受傷,又難理解,有時像是玻璃做的,有時又像是鐵石心腸。學習傾聽自己的心,愛家人的心也要愛自己的心,對於日夜為我們不停工作的心,應該多一點疼惜,細心、關心、愛心,才不怕最後會傷了自己的心。


女性五大死因
惡性腫瘤10481

腦血管疾病5188

心臟疾病4547

糖尿病3917

事故傷害2790

女性五大癌症
肺癌1708

肝癌1377

直腸結腸癌1227

子宮頸癌1017

乳癌995

胃癌8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