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儿童瑜伽



让孩子心平气静

儿童瑜伽可以帮助增加身体弹性、改善个人姿势,对儿童来说是一种健康的运动。因为儿童瑜伽的动作比较有趣味性,且经过特别设计,切合他们身体发展需要。但如果孩子对瑜伽没兴趣,父母千万别强迫。



  因为提早承受竞争压力,年纪小小的孩子就有驼背、僵硬的现象。儿童瑜伽可以找回身体最自然的状态,远离压力、疾病、增加免疫力,如果家里有小孩,不妨跟着下面的示范一起来释放压力吧!



  瑜伽老师江怡慧表示,瑜伽近年来非常流行,许多爱美女性为了减重塑身拼命练习瑜伽,其实,儿童就开始练习瑜伽好处大过于成人,在姿势调整、提升专注力、增加耐心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姿势调整:小朋友若平常坐姿、站姿不良,练习瑜伽都可以获得改善。



  提高免疫力:小朋友借由瑜伽练习,可以增强呼吸系统的健康,帮助排毒提升身体的新陈代谢力,进而提高抵抗力。



  提升专注力、增加耐心:瑜伽有助于平稳思绪,提升小朋友的专注力及耐性,并且加强记忆力及学习能力。



  要注意暖身



  瑜伽练习进行前可以先动动手、肩膀、腰跟脚的地方避免练习时伤到筋骨,江怡慧建议,儿童瑜伽练习的时间一次至少一个小时才可以看到成效。



 



  儿童瑜伽不拉筋也不做困难度高的动作,不用担心小朋友因拉筋而长不高。适度肌肉跟筋骨伸展,有助于小朋友身体健康的成长。



  儿童瑜伽示范



  鱼式



  身体先躺平,手肘撑着身体,胸部往上挺,头顶顶地,接着将两只手往上伸直手背放在地上,双脚微微往上拉抬,头往上顶的动作可以将呼吸道打直,按摩呼吸道。



  山形呼吸练习



  臀部先坐在脚跟上,背先打直将两手掌放在头部后方,头往后仰,再往前,这个姿势可调整胸椎、柔软头部、颈部,运动到上背部。



  天鹅式



  手打直撑着地,背部也需要挺直,双脚往上拉靠着背部,头可以微微往后仰,这个姿势可以练习到腹肌以及脊椎的伸展,消除小孩子肚子的肥肉,不过,双脚往上拉靠着背部,需视能力而为,能举到哪就举到哪,千万不要勉强。



  射箭式



  背先拉直,脚平放伸直,同一边的手拉同一边的脚,一只脚拉直,另一只脚往后拉,这个姿势可以训练到大腿跟小腿的肌肉。



  轮式



  身体先躺好,手平放在地上,臀部抬高,接着用手和上背部的力量将上半身撑起,大人这时候可以帮忙,拉着上背部将腰部挺起,这个姿势可以练习到脊椎跟呼吸道,而头部倒立可刺激脑部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