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骨骼营养女性必修课

显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2.1亿人低骨量。专家提醒,对于这种“静默的流行病”,办公室女性更需提高警惕。

健康问题 35岁后骨密度下降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有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目前危害着大约33%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和20%年龄在50岁以上的男性。据中华医学会上海骨质疏松学会主任委员朱汉民介绍,我国城市居民骨质疏松的知晓率为60%左右,仅18%的人会找医生诊治,而真正接受并得到治疗的只有2%!多数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自我保健意识很差.

《办公室人群骨密度情况调研分析报告》显示,男性和女性的骨密度均在35岁左右开始下降,骨密度开始流失,同时女性的骨密度流失速度几乎是男性的3倍,缺乏锻炼的办公室女性因得不到充分补给,更易骨质疏松。

骨质储备 补钙可延缓消耗速度

研究显示,25岁之前,由于骨代谢非常旺盛,骨骼生长较快而且非常强壮。随着年龄增长,骨密度的增长速度趋缓,直至35岁左右达到骨密度的最高点,也就是“峰值骨量”。随后,骨质流失会逐渐加快,而骨质积累会放慢,骨密度也就开始下降。由此可见,人体骨骼的骨量在达到峰值后就进入了“入不敷出”状态,如果峰值骨量高,后期补给又比较充分,则可以延长消耗的速度和时间,保持骨骼的健康。据欧美研究人员估算,峰值骨量每增加10%,成年人因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的风险就可降低50%。专家认为,人体的骨量如同一个银行存款账户,只有趁年轻时多“存钱”,尽量提高峰值骨量的数值,35岁以后再持之以恒地补充和维护,这样才能延缓“花费”的速度。

防病关键 合理膳食+有效锻炼

专家提出,钙是骨组织的主要成分,身体中99%的钙都存在骨骼中,维持着血液中钙的正常水平。如果人体的钙吸收量不足,骨“库”中的钙就会被释放出来进入血液,从而导致骨密度的下降。因此,只有趁年轻多储备,提高“峰值骨量”,并且在一生都不能放弃“续存”钙量。
《办公室人群骨密度情况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多喝牛奶和经常锻炼是有效手段。每天喝牛奶超过300ml的人群,腰椎骨密度要比不喝牛奶者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每周锻炼超过两次或每周累计锻炼时间达到2小时的人群骨密度也比不锻炼的人群明显增高。

生活贴士
健康习惯可防骨质疏松

方法1 每天喝奶500毫升
牛奶中的钙恰好是骨组织的主要成分,而且牛奶富含蛋白质,钙磷比例恰到好处,并含有维生素A和D,可以更好地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专家建议,每天最好喝500毫升以上的奶,才能起到强健骨头的明显作用。

方法2 每周锻炼2次以上
研究显示,骨骼必须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因此,保持一定强度和频度的锻炼,增强骨骼承受负荷及肌肉牵张的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补钙的效果,防止骨质疏松。

方法3 每天要晒晒太阳
维生素D是有效促进钙质吸收的关键物质,而阳光可以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为了骨骼的健康,每天抽出点时间晒晒太阳非常重要。

名词解释 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代谢性骨骼疾病,表现为骨头的密度和质量下降,导致骨骼脆弱,骨折的风险增加,尤其是腰椎、髋部和腕部的骨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骨质疏松症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症及其引起的骨折是发病和死亡的重要根源,危害着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人的健康。由于骨流失可缓慢持续多年而没有任何症状,直至发生骨折,因此,骨质疏松症常常被人们称作“静默的流行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