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防癌如何由饮食着手

食物摄取既与癌关系如此密切,我们如能从日常饮食上,下点功夫,定能获得更大的健康,下面几项原则,提供大家做参考:

吃均衡、生鲜以及多变化的饮食:
人体所需营养素约40多种,而没有一种食物可同时含有这些营养素,唯有均衡、多变化的饮食,才能确保不致缺乏。每日饮食应包括有下面五大类(1)水果类(2)蔬菜类(3)五壳类(4)油脂类(5)肉、鱼、豆、蛋、奶类。并常更换种类,避免长期食用某种食物,而使某些营养素过多或不足。除了质的选择,量也很重要,才不致于造成营养不良或肥胖,而增日致癌的机会。
理想体重的计算:
男性:(身高-170)×0.6+62
女性:(身高-158)×0.5+52
±10%均是正常范围
另外在食物的选择上,宜选用新鲜为主。加硝腌制的腊肉、香肠、及腌渍、碳烤、烟熏过的食物,均有报告指出与癌症的发生有关,宜尽量少用。

○增加纤维质的摄取
食物当中如水果、蔬菜、五壳类,以及未加工的豆类含纤维质很丰富,而这些食物的表皮含量更高,所以如能带皮吃下苹果、梨、桃品,如小西点、面包等应少选用。

○降低脂肪的摄取量
脂肪的建议量每天为不超过总热量的30%目前国人每天饮食则远超过这个值。饮食上应注意的有:
1.选购类以瘦肉,并且去皮、去油、且勿以肉类取代饭菜,因即使是瘦肉,也含有丰富的脂肪。
2.以低脂或脱脂代替全脂牛奶或奶制品。
3.少吃奶油含量丰富的点心,如奶油蛋糕、巧克力、派等。
4.食物烹调方面,尽可能以清蒸、水煮、烤、鲁、炖的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油酥的方法。且应避免使用反复油炸的油。

○多食用深色的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是人矿物质及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同时亦含丰富的纤维质,对人体均具保护作用。其中维生素A、C主要来自深绿色蔬菜(菠菜、花椰菜、芥菜),深黄蔬菜(胡萝卜、红心蕃薯、南瓜),柑橘类水果(橘子、橙子、葡萄柚、柠檬),深色果肉的水果(木瓜、葡萄干、草莓、西瓜、哈蜜瓜、水蜜桃)。

另外研究发现十字花科蔬菜有降低罹患结肠癌的危险,这类蔬菜有花椰菜、菜花、萝卜芽甘蓝、包心菜等,熟可多选用。最后,为了使自己及家人能够吃更健康,希望您能在每次选购准备以及烹调食物之前,多花一点时间想想,则可减少得癌症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