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做梦与五脏的关系



睡眠相伴随的梦,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体验。甚至你会发现刚出生后的小宝宝在睡眠中也发出笑声或有不明原因的哭泣,那实际就是在做梦做梦并非是坏事,做梦对人体来说有一定的益处和作用。梦可恢复心理平衡,增进记忆,有助于延年益寿,会给我们带来创造力和想象力。实际上,梦更重要作用是预警疾病。
       在梦中总是会出现各种情绪的变化,比如时而做梦时不停地抽泣,时而笑出声音,时而愤怒。即梦中主要出现的怒、恐、哭、笑、歌五种情志变化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呢?这要从中医的五行与五脏说起。中医的五脏中的五志:怒、恐、悲(哭)、喜(笑)、思(歌)分别隶属肝、肾、肺、心、脾。
  梦怒 梦恐 梦哭 梦笑 梦歌
  肝气盛 肾气盛 肺气盛 心气盛 脾气盛
  中医的五行学说中的五味、五志、五色、五气与五脏相对应:
  五脏:肝、心、脾、肺、肾
  五味:酸、苦、甘、辛、咸:
  五志:怒、喜、思、悲、恐:
  五色:青、赤、黄、白、黑:
  五气:风、暑、湿、燥、寒:
  根据五味、五志、五色、五气可以辨别五脏疾病。其中辨梦诊病也是这个道理。
  经常做梦与五脏有何关系?
       梦中怒,伤肝
  “怒为肝之志,故肝气盛梦中怒”.在中医五行中肝具有木的生发的特性,故以肝属“木”。中医认为,肝藏魂,在志为怒,性喜条达,主疏泄,肝气盛,失其条达,故梦中烦躁易怒。反之郁怒也伤肝,即“怒伤肝”。采用中医的按摩穴位可以疏肝解郁,清肝泻火,以减少肝之损害。
  梦中恐,伤肾
  “恐为肾之志,肾气盛梦中恐”。肾属水为阴。梦见自己从树上、悬崖、房上或天空等高处忽然坠落到无底的深渊,以致惊恐不休,甚至惊醒没于水中。病变主要在肾,邪气客于肾,下盛则梦坠。阴气盛,而梦涉大水而恐惧。临床上,寒湿内盛,脾肾虚衰。同时,遇到惊恐意外惊吓的事情以后会出现腰膝酸软,耳鸣,头晕等“恐伤肾”,以及遗尿等“恐则气下”的肾虚的症状。
  梦中哭,伤肺
  “悲为肺之志,肺气盛梦哭泣”。梦悲哭是指梦见悲伤之事而哭泣,甚至从睡梦中哭醒。病变主要在肺心。肺主气,司呼吸,藏魄,其在声为哭,在志为恐,故肺气盛则魄无所依,而梦哭泣、惊恐、腾空飞翔。若伴有咳嗽咳痰,说明有痰火壅盛阻于肺,肺失宣降。
  若肺热咳嗽,可以做些雪梨川贝汤(雪梨2个、川贝母6g、冰糖75g、水150mL)蒸锅1小时,饮汤吃梨。
  梦中笑,伤心
  “喜为心之志,心火盛梦中笑”。在中医五行中,心阳有温煦的作用,如火有阳热的特性,故以心属“火”。心藏神,在志为喜,在声为笑,心脉不畅,故梦欢笑不休。梦到笑说明你的心气盛,心火亢盛或阴虚火旺,久之可出现心悸、不眠之症。可以用中医按摩的方法滋阴泻火。
    梦中歌,伤脾
  “歌为脾之志,脾气盛梦中歌”。脾气盛则梦歌乐、身体重不举。脾藏意,主湿,在声为歌,脾气运化功能失常,则水湿停滞于肌腠而梦身体沉重不能抬举。梦见唱歌说明你的脾气盛,邪气盛。脾失健运,水湿或食滞停于体内,应采用健脾的方法。
        梦见白色,凄惨的事物,看见被人杀死,血流满地,是肺气虚的表现;梦见战火纷飞的战争,就是肺火旺的表现。    梦见舟船沉没淹死人,就是肾气虚的表现;梦见自己伏在水下,心里很害怕,就是阴盛的表现。    梦见香水葱草,就是肝气虚;梦见自己伏在树下不敢起来,就是肝火太旺。    梦见救火和雷电,就是心气虚的表现;梦见被大火焚烧,就是心火太旺。     梦见饮食不饱,就是脾气虚的表现;梦见修筑墙和盖房子,就是脾火旺。
中医是怎样治疗多梦证的?
多梦是指从睡眠中醒来,自觉乱梦纷纭,常伴有头昏神疲的一种表现。中医对多梦证的治疗常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辨证论治
①心气不足
症状:多梦易惊,失眠,神疲困倦,短气,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养血益气,宁心安神。
选方:参香散加减。
药物:人参9g,黄芪、茯苓、白术、山药各12g,莲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状:心悸怔忡,心烦失眠,多梦易惊,健忘头昏,面色不华,舌淡,脉细。
治法:养血安神。
选方:四物汤合茸砂丹加减。
药物: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各12g,鹿茸、朱砂各6g,炒枣仁18g。
③心阴不足
症状:心悸怔忡,失眠多梦,五心烦热,咽干舌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补心安神。
选方:益气安神汤加减。
药物:当归、茯神、麦冬、生地各12g,黄连、远志、竹叶、人参、黄芪、胆星、莲子心各6g,酸枣仁18g,朱砂3g。
④心肾不交
症状:心烦,失眠,多梦,遗精,腰酸腿软,潮热盗汗,舌红无苔,脉细数。
治法:交通心肾。
选方:黄连阿胶汤加减。
药物:黄连、黄芩、白芍、阿胶各9g,鸡子黄1枚,龙骨12g。
⑤心胆气虚
症状:惊悸不宁,胆怯善恐,夜寐多梦,胸闷气短,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弦无力。
治法:养心益气,壮胆镇惊。
选方:平补镇心丹。
药物:酸枣仁、龙齿各12g,车前子、茯苓、麦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药各9g,五味子,远志、人参各6g,肉桂、朱砂、甘草各3g。
⑥心脾两虚
症状:心悸健忘,少寐多梦,气短神疲,面色萎黄,食少倦怠,腹胀便溏,舌质淡嫩,苔白,脉细弱。
治法:补益心脾。
选方:归脾汤。
药物:人参、远志、木香各6g,黄芪、白术、当归、茯神、酸枣仁、龙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内扰
症状:梦扰纷纭,头晕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闷,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
选方:黄连温胆肠加减。
药物:黄连6g,半夏、陈皮、茯神、竹茹、枳实各9g,甘草、生姜各3g,大枣5枚,珍珠母12g。 
 (2)解梦及心理疗法:其内容参见有关条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